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广州宗教 > 宗教文化

伊斯兰教五项基本功课之一“天课”

发表时间:2015-10-10 信息来源:市民族宗教局 浏览次数: -
【字体大小:

  天课伊斯兰教的五项基本功课之一。亦译“课功”。阿拉伯语“则卡特”的意译,原意为“纯净”,指穆斯林通过缴纳天课使自己占有的财产更加洁净。教法规定,凡穆斯林所占有的资财超过一定限额时,应按一定比率缴纳天课。故此项基本功课实系一种宗教课税制度。征收天课旨在限制富有者聚敛财富,缓和贫富对立的社会矛盾,告诫穆斯林勿因重私欲,贪图今世的荣华富贵,而离开“安拉的法度”。伊斯兰教法规定:凡穆斯林资产每年除正常的消费开支外,其剩余的财产均按不同的税率缴纳天课。其中,金银、首饰纳课税2.5%,商品、货物按时价折现金计算纳课,农产品根据土地灌溉的不同情况,课税分别为5%和10%,矿产课税为20%,驼、牛、羊各有具体规定税率。关于天课施济的范围,《古兰经》规定:“赈款只归于贫穷者,赤贫者,管理赈务者,心被困结者,无力赎身者,不能还债者,为主道工作者、途中穷困者,这是真主的定制”(9:60)。还规定接受天课者,必须是穆斯林、良人、活人、贫困者。因接受天课对象是贫困者,故又称“济贫税”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