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广州宗教 > 宗教文化

伊斯兰教的服装---长袍与头巾

发表时间:2015-05-15 信息来源:市民族宗教局 浏览次数: -
【字体大小:

  在阿拉伯海湾国家,人们的着装相对简单,当地人基本上都穿长袍,男性大多喜欢白色,女性大多偏好黑色。白色象征纯洁、高贵、稳重,黑色象征庄重、典雅、成熟。

  多数阿拉伯国家地处沙漠高温地带,宽松飘逸的阿拉伯长袍不仅散热快,而且抵御沙尘效果不错。长袍既能遮盖阿拉伯人比较肥大的体形,且能让他们行动自如。在炎热的阿拉伯国家,穿长袍是最明智的选择。我来这里后也穿上了长袍,就是感觉比穿西装舒适自在。

  阿拉伯人穿长袍的历史,估计与中国人古时穿袍子的历史不相上下。但是自从阿拉伯人信奉伊斯兰教以来,他们始终不渝地如同保持信仰一般,保留了伊斯兰服饰庄重典雅的特征。穆斯林一天礼拜五次,长袍能够很好地遮盖鞠躬叩头时的臀部,从后面看上去非常雅观。

  阿拉伯长袍宽松舒适,做工简单,无尊卑等级之分。它既是平民百姓的便装,也是达官贵人的礼服,衣料质地随季节和经济条件而定。

  阿拉伯男袍并非千篇一律,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特定的款式和尺码,叫法不同,款式也不一样,有沙特款、苏丹款、科威特款、卡塔尔款、阿联酋款、摩洛哥款等,这主要根据各国人的体型和喜好而定。阿拉伯男人过节时喜欢在长袍外加件披风,显得神采奕奕,有男子汉气概。

  阿拉伯人从小开始穿长袍,这是传统启蒙教育的一个组成部分。尽管现在许多年轻人也喜欢西装革履和休闲服饰,但在每一个阿拉伯人的衣柜里,总会有几件或十几件他们千古流传下来作为民族服饰的长袍。

  阿拉伯男人的包头巾,是沙漠国家的特色,比一般的帽子实用,夏季遮阳、防晒、防风沙,冬天还能御寒保暖。固定头巾的圆形头箍是用驼毛做的,年轻人喜欢在头箍上系根飘带,显得英俊潇洒。

  值得一提的是,现代海湾国家的包头巾,不同于先知时代的缠头巾。全世界穆斯林男性礼拜时喜欢缠头巾,是出于遵守先知圣行之故。

  阿拉伯女袍品种繁多,各国也都有其独特的款式和尺码。普遍流行的“阿巴娅”黑袍款式简单,但因面料、装饰、做工要求不同,价格差别很大。

  阿拉伯女人的头巾,款式花色多样,基本上都按伊斯兰方式佩戴。妇女出门时,除了脸和双手之外,从头到脚用头巾和袍子遮盖起来。有的妇女出门还戴上面纱,只露一双眼睛,不愿让人看清楚她们的容颜。

  阿拉伯妇女在家或与女性聚会时,穿着非常时髦,浑身几乎戴满各式金银首饰。当然,社会上西化的女性也不少。

  有人以为阿拉伯妇女社会地位不高,实际上海湾国家的妇女受教育程度高,职业女性经济独立,家庭妇女有固定收入,参政议政的也不少,所以都很强势,不见得谁比谁差。

  阿拉伯妇女和全世界穆斯林女性一样,为了遵守伊斯兰教法,在外时宁肯委屈自己将全身遮得严严实实,也不会暴露身体对男性构成诱惑,这不仅是珍惜自爱地保护自己,也是从另一个角度对男性人格尊严的积极维护。而在非伊斯兰国家,有的女性因穿着暴露而遭到男性骚扰时却说:“我可以骚,但你不可以扰。”真的令人匪夷所思。

  在伊斯兰看来,人的尊严反映在服饰上。服饰有三种作用:1)御寒和遮阳,2)美化和装饰;3)体现道德价值观。

  “阿丹的子孙啊!我赐给你们衣服以遮盖羞体并作装饰,敬畏的衣服是最好的服饰。”(《古兰经》7:26)

  伊斯兰教法要求穆斯林着装整洁卫生、美观大方、庄重典雅,教法责成穆斯林遮盖自己的羞体,男性的羞体部位是肚脐眼以下至膝盖以上,所以在阿拉伯国家或穆斯林世界,很难看到有男人光着膀子、穿着大裤衩、挺着肚腩满大街晃悠的。

  女性除了脸和双手、双脚以外,其它部位都是羞体,出门时务必遮盖。女性戴面纱不是必须的义务,也不属于禁止的行为,但在朝觐时必须摘掉面纱。

  伊斯兰教法禁止男性穿戴金饰品和丝织品,但允许戴银戒指。教法允许女性穿戴丝织品和金饰品,但是禁止妇女穿着暴露、透明和有意突出身体曲线的性感衣服。

  伊斯兰服饰观旨在从人的穿戴上导人于至善。既反对袒露羞体和挑逗情欲的服饰,也反对奢侈豪华、铺张浪费的服饰;既不赞成男扮女装,也不赞成女扮男装;不主张过分追求美,在服饰上遵循中正之美的原则。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