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广州宗教 > 宗教文化

道教的常识与禁忌

发表时间:2012-04-22 信息来源:市民族宗教局 浏览次数: -
【字体大小:

  一、道教的历史及概况

  道教是中国土生土长的宗教,是中国主要宗教之一。道教以“道”为最高信仰,认为“道”是化生宇宙万物的本源。道教是道家学说、神仙方术和巫鬼信仰相结合的产物,创立于东汉后期,早期道教由道教祖天师张陵在四川鹤鸣山奉老子为教主,以《道德经》为主要经典的正一盟威道和由奉事黄老道的张角,以《太平经》为主要经典的太平道两派构成。后经魏晋南北朝时期的一些著名道士对早期道教的内容和形式进行清整和改造,使其教理和斋仪渐趋充实、完备,形成北天师道和南天师道并存格局,并在隋唐、北宋达到发展的鼎盛时期。自金元以后,道教主要分为正一和全真两大派。明清及民国时期,道教渐趋式微。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自1957年中国道教协会成立以后,道教重又走向新生。

  信仰道教的主要是汉族,但在羌、白、壮、瑶等少数民族中也有发展,并且随着华人的海外徙居,道教也已传播到了东南亚和北美华人社区。

  信奉道教教义并修习道术的教徒称为道士。道士又称道长,全真派有女道士,俗称道姑。全真道的男道士又称乾道,女道士又称坤道。

  二、道教的基本教义

  道教以老子的《道德经》为根本经典,将 “道”和“神仙”作为最根本的信仰。道教认为“道”是宇宙万物的本原和主宰,无所不在,无所不包,无时不存,万物都是从“道”演化而来的;三清尊神则是“道”最初的人格化显现,也代表了宇宙创生的三个重要过程(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道德经),三清化生出天地宇宙和自然诸神,乃道所演化。而“德”则是“道”在人、物中的体现,故“德”人人都有,也便是“道”原本人人具足,认为一切有形的万物,都包含有“道”的本性,都符合“道”的规律,都能够得道。人类通过修行达到了形神俱妙、体道合真的境界,也就进入神仙境界了。

  道教以太上老君(即道德天尊)为教主,也就是老子。此外道教的至尊天神在历史上的不同宗派道经中还有其它说法,一是以玉清元始天尊为最高天神,二是以上清灵宝天尊为最高天神,三是以太清道德天尊为最高天神,最后,演变成三位一体的“一炁化三清”的神学理论。

  道教“贵己重生”,讲求“全性保真”,即保全个人生命和自然本性,追求生命的永恒和人性的解放。“性命双修”是道教修行的基本法则。一方面,认为人的生命可以自己做主,而不用听命于天。认为人只要善于修道养生,通过精气神的锻炼使自身及道体合一,就可以长生不老,得道成仙。另一方面,又以体道悟玄,复归清净无染的自然本性为最高修持目标。

  道教是道家的继承和发展,尊崇《道德经》(老子)、《南华经》(庄子)等众多道家经典,吸收继承了道家思想的大量内容。此外,它又受到了《易》以及阴阳家、儒家、中医养生家、佛教以及上古方仙道的影响。

  三、道教的仪式及节日

  道教是一种多神教。它承袭了中国先民奉祀日月、星辰、河海、山岳以及祖先亡灵的信仰习惯,并与道教信仰融会贯通,形成了一个包括天神、地袛和人鬼在内的上下有序、职司各异的神灵系统,最高神为三清。道教有一套比较完备且足可观瞻的仪式。除日常早晚功课外,还有规模不等的功德法事,统称为“斋醮”。斋就是洁、净、齐。行仪之前,洁齐心地,静定安虑,毋使杂乱;醮就是设坛启建祈禳法事。道教斋醮,名目繁多,功用各异,重要的有金箓斋、玉箓斋、黄箓斋等。其中,黄箓斋专用于超度亡灵,金箓斋除此之外还用于延寿受生,玉箓斋则多用于消灾祈福。

  道教节日因与民俗早有关系,又吸收中国传统节气时令,所以道教的节日很频繁。春秋二分、冬夏两至,即道教的八节斋。主要的道教节日有(一)三会、三元。三会日和三元日。三元日是从三会日演变过来的,分别是“正月十五,天官校戒,上元斋日;七月十五,地官校戒,中元斋日;十月十五,水官校戒,下元斋日” 。(二)戊日。戊日是道教的重要忌日,道教称作“戊不朝真”。其法以干支纪日,分为“明戊”和“暗戊”。如戊子、戊寅等六戊为明戊,四月的寅日、八月的申日等为暗戊。(三)祖师诞辰。如“二月十五太上老君诞辰”等三清四御尊神的诞辰及各宗派各自崇拜的祖师神的诞辰。

  四、道教的禁忌及礼仪

  道教禁忌是在中国古代民间禁忌和原始道教信仰的基础上逐渐形成的。无论参访道门,或是旅游观光,均应注意道门礼仪和其中的禁忌。

  (一)坛场禁忌

  总的精神是:诸多污秽不可入坛。也就是说,道教在举行迎真祈福道场时,切不可有吊丧、问病、畜产等不洁之物进入道场。斋醮诸忌主要有七条,即勿饮酒,勿食五辛,勿与别人同坐,勿视死看生,勿嗔怒,勿悲哀,勿见血。此外,醮坛中人尤应忌食牛肉。道教在举行宗教活动时,道士本身也应保持清净之身。在行仪式之前,道士通常要斋戒沐浴,洁净身心。道士沐浴时忌俗人见浴。所以沐浴须在密室中进行,而且忌用不洁之水。

  (二)祀神禁忌

  道教祀神时常用香、花、灯、水、果五种祭品奉献于神坛之上,称为斋供。对于斋供中的五种供品,各有规定和禁忌。香是道士及信徒通感神灵之物。道士要上香,信众求神也要上香,上香时,持香者要手指干净,切忌“信手拈香,触以腥秽”;现代供神之花,常以梅、兰、菊、竹四季之花为上品,次为水仙、牡丹、莲花。敬神所用鲜花,首重清香芬芳,全无芳香者,或香味强烈、令人生厌者,忌用于敬神;醮坛所用之灯,须用一色芝麻油燃点,忌用六畜脂膏之油;道门称奉献斋坛之水为七宝浆,此水忌用生水及不洁之水;道教所用的供果必须是“时新果实,切宜精洁”,忌用石榴、甘蔗之类及秽泥之物。除此之外,冬瓜、蕃石榴、芭乐、李子、单碗菜等也都不能用于祭神。

  (三)上香禁忌

  主要有:忌戊日烧香;忌双香祀神,道教祭神一般多以三柱香为准;忌用右手捻香,须左手持香,右手护香;忌以口啮香,也就是不能用嘴叼香;烧香忌回顾,要心神专一;忌用灶中火燃香。

  (四)服饰与饮食禁忌

  主要包括:忌秽亵法服;忌法服不洁、形仪慢黩;忌衣服杂色;忌衣饰华美、与俗无别;忌法服借人等等。饮食禁忌是道教养生之道的一个很重要的内容。现今道教两派之中,全真派恪守古训,苦心厉志,不立家室,禁绝荤辛;而正一派则允许成家,除斋醮活动期间外,一般不禁绝荤辛饮酒,但求心净而已。

  (五)礼仪禁忌

  一是和道士“招呼”的礼仪。同道士打招呼,不能用佛教的“合十”礼仪,而要用两手抱拳的“拱手”礼仪。二是见了道士不得问寿,即不得问道士的年龄。三是烧香的礼仪。各地道观习俗不同,有的地区可以在神坛前燃烛烧香和焚化纸制“元宝”等。有的地区,只能在道观指定的蜡台、香炉和焚炉中燃烛、烧香、焚纸。有的地区,则只允许烧香祀神,而没有燃烛等其他习俗。四是叩首的礼仪。重大的道教醮仪,主祭道士都用中国传统的三跪九叩仪。如果入门问禁,入乡随俗,可以在神坛前行鞠躬礼。

  (六)场所禁忌

  道教宫观是道士生活、修道和举行各种道教活动的重要场所,无论道内道外,都要保持道观的清静、整洁和庄严,切忌有任何不合禁戒的言行。进入道观,应当衣冠整齐,注重形仪,不可光身赤脚,也不可高声喧哗。特别是全真道士茹素吃斋,入全真道观决不能夹带荤菜。正一道士平日可以吃荤,惟逢斋日必须吃素,因此,在香期内入正一道观,也不能带放荤菜。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