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广州宗教 > 宗教文化

何谓菩萨?

发表时间:2021-04-23 信息来源:市民族宗教局 浏览次数: -
【字体大小:

  “菩萨”与“声闻”、“缘觉”合称三乘,又为十法界之一。全名菩提萨埵,又曰菩提索埵,摩诃菩提质帝萨埵。旧译为大道心众生,道众生等,新译曰大觉有情,觉有情等。因为是求道之大心人,所以又叫道心众生。是求道求大觉之人,所以又叫道众生、大觉有情。“菩提”汉译是“觉悟”,“萨埵”汉译是“众生” 或 “有情”(一切有感情的众生),全译是“觉有情”,它包括自觉和觉他两层意思,就是说,菩萨既是已经“觉悟的众生”,又是以觉悟他人为己任的有情。除了一般菩萨外,还有像观音、地藏、文殊、普贤一类的“大菩萨”,中文译音是摩诃萨,又意译为“大士、圣士、开士、高士、始士”等名称。

  菩萨有上求菩提(自利),下化众生(利他)的双重任务。菩萨在因地和果地都修学六波罗蜜,此六度之行,称作“菩萨行”;以达佛果为目的之教,称为“菩萨乘”;菩萨应持之戒,称为“菩萨戒”。菩萨有多种分类,除依悟解之浅深而有不同之菩萨阶位外,《菩萨地持经》卷八菩萨功德品亦举出菩萨有十种:1、种性——未得净心。2、入——发心修学。3、未净——已入而未达净心地。4、净——入净心地。5、未熟——净者未入毕竟地。6、熟——入毕竟地。7、未定——熟者未入定地。8、定——已入定地。8、一生——次第得无上菩提。10、最後身——此生得无上菩提。在《大方广佛华严经》中,经中说到菩萨的品位分为:十信、十住、十行、十回向、四加行(暖、顶、忍、世第一)、十地、等觉、妙觉。此外,复分在家与出家、生身与法身、退转与不退转等。

  菩萨原为释迦牟尼修行而未成佛时的称号,后泛用为对大乘思想的实行者的称呼,把凡是立下宏愿,上求佛道,下化众生的都称之为菩萨。后来这个名称更加扩大化、世俗化,人们把那些精通佛法,德高望众的寺院高僧和在家居士也称作菩萨。


打印 关闭